小憩片刻

cotc(草本删不得,淡定)

谢晨挑了挑眉头,看着许归航推门入室后,“啪”的把一本书册丢到他床头边。

“我来探病。”许归航顺手拎起水壶给谢晨倒上一小杯热水,继续道:“你在医院里住有一阵子了,期间还不能随便出来走动,他们担心你一个人住着无聊,就让我先来看看,顺带给你带点滋补的礼品来。你也别急,他们手上准备点东西耗不了多长时间。”

谢晨想了想觉得他说得也对,便拍了拍椅子示意他赶紧坐下,一副看好戏的样子等着看他能给自己拿出些什么东西来。

许归航冲着杯口哈了几口热气,觉得温度差不多后就转而拿起进屋时带来的那本册子,清了清喉咙准备字正腔圆的照读书本,开始一字一句道:“书本授予人道理,人人都说读多了关关雎鸠之类的词藻再粗俗的人也能做到陶冶陶冶情操,多添几分书生儒气。今天就由我来为我们的谢晨小朋友念一念这睡前故事来为他丰富一下他的精神世界。”

谢晨颇为喜俏的想着难不成在这个混蛋觉得自己的年龄应当和体型达到一致,然后再在合适的年龄做合适的事听合适的故事吗?

想到这儿觉得似乎有那么点儿道理,干脆跟上许归航的节奏,咧了咧嘴冲他龇牙道:“许哥哥想来给我讲些什么呀?是之前护理阿姨提过给她家兮兮买的天方夜谭吗?”

“诶小晨可真乖!不急不急,你许哥哥今晚慢慢念给你听,不过讲的可不是一千零一夜。”许归航用揉学校大橘的手段搓了搓谢晨的脑袋后扬了下嘴角:“亲爱的观众小朋友,接下来你收听的是由许归航独家演绎专栏朗诵。节目由许归航录制,作品创作版权也归著名作家许归航所有。故事亲笔作者许哥哥来给你念书是不是感觉很开心很不可思议?”

谢晨简直要被他气笑了,故意腆着脸道:“我可不记得你有把写儿童文学当做兼职,许先生还有志趣从事于文学活动吗?”

“文学写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搞科学研究才是我的主业。”

许归航手上书页刷啦啦的响动,谢晨看见他素来温和的眉目舒展开了些,其中还平增几分喜悦就知道他翻到中意的故事。书本一摊大腿上说:“你有没有兴趣听一听凝聚态物理那些不得不说的二三事?”

“......”

“粒子物理研究物质和能量的基本组元及它们间的相互作用的桥段趣闻呢?”

“宏原子运动轨迹真的不是一般的美丽啊——它们就是空泡形式呈现出来的美丽精灵,在可见光折射出的光晕中翩翩起舞。”

谢晨:“我猜你来时两手空空,一时没能来得及准备礼品,不好意思拉下那张脸就干脆现场胡诌些东西给我听了。”

“真聪明,这都被你发现了。”许归航坦荡荡的承认完毕,说话难得仍有些滔滔不绝的倾向“物理美学除了公式这些数据化的形式外是很难有合适载体呈现在人类视角中,至于宏原子的运动轨迹演绎出的二维弦美学我也只在刘慈欣先生的科幻小说里看过了。”

谢晨皮笑肉不笑:“你是来探病的还是刻意来消遣我的。”

他佯装做要拍打床头边呼叫器的按钮,手臂上挥舞的动作带得旁边的保温杯都跟着微微晃动:“快来人啊,朕今日龙体不适,给朕送客,送客!”

许归航看着他蓝白条纹袖口下露出皮包骨的苍白削瘦手腕,想起前些日子他身体旧症复发时几个人一窝蜂的凑过去抬二大爷似的送到医院来包间,磕磕绊绊等到了收到静养的医嘱后又“嗡”得散开。于是凉凉的开口:“哪家的完犊子皇帝会把龙窝搬到医院里。得了病的就是难伺候,身体恢复现在才有些起色就开始闹腾,也不怕几个护理一股脑儿的把你丢出去。”

几个护理说的无非也就是子苒,玩电脑和玩化学的那几个,对谢晨而言无一不是吃里扒外的东西。他双手叠交在脑袋后,舒舒坦坦的靠在软枕上哼哼:“我要是就这样被你们丢出去了,就拖着这尽是伤病的身子在外面吹凉风,穿麻袋,喝房屋檐角的露水过日子。走路不方便就去把人家晾衣服的竹竿拿来当作拐杖用,谁来惹我我就一杆杆戳死他,过得贫穷又自在。你们没了首席杀手做事先不说能不能如意,总会有一阵子不习惯吧?不习惯干活就不利索,手上的钱就得少,到时候我夜里就挨个去你们家门口,也不多做事,就砸砸玻璃画画图,修好或者洗干净一次我就来一次,愣是夜里让你们睡得不安稳白天也就不好做事。”

许归航:“呵,感情您老人家一早就考虑这么远了。”

“......”

谢晨从他语气里听出了几分不满,也不知怎么惹着他了,就选择自己先主动闭嘴,拿过水杯小口喝着。

评论

热度(1)